close

DSC00939 進入教室開心的玩積木!!!

 

學校提供了一個月的試讀,7/2正式到學校報到。阿木我特地請了2個月的假,要陪公主唸書,而Jason也在這天排休,好陪著阿膩一起上學。

我想,以前我們唸幼稚園坐上娃娃車就去學校了,哪像現在的父母,花樣一堆...

 

<上學第一天>

情況很不錯,開心的和我們說拜拜~中午到學校接她,她說--明天我還要再來。

 

<上學第二天>

因為昨天適應的很不錯,和老師討論今天可以試試全天班。在她小背包裡準備好--奶嘴和奶瓶,雖然阿膩說我長大了,去學校不要吃奶嘴和喝ㄋㄟㄋㄟ,但誰知她會不會在睡前大抓狂。3:50到學校接她,果然,中午沒睡,老師說她不斷的在自言自語和自已聊天,問她明天還要再來學校嗎?阿膩說--嗯,好啊!

 

<上學第三天>

到了幼稚園,伺候好公主脫鞋,我不要臉的跟公主要了個親親,然後,公主轉身就和老師離開了我...以上,是我在噗浪上的記錄,看的出來當時我心情有些失落,但,現在再想想,應該要好好珍惜這開心上學的時光...

 

<上學第五天>

她果然哭了!不過,還好的是老師哄一下帶去溜滑梯,心情就好的多...但,現在的難關是中午午睡,堅持不帶奶嘴上學的阿膩 ,每到午睡就開始找同學聊天,即使同學都昏倒了,她還是自顧自的在講話...以上,依舊是噗浪上的記錄。下午接她下課,她急忙丟下玩到一半的玩具衝出來要跟我回家,接下來要放2天假,我不免要為了下週上課開始擔心了...

 

套句其他也是麻麻的好友們說的--麻麻的劇份,在第二週正式上演~

 

阿膩從星期天晚上阿弟帶去保母家後便反覆說著--我不要上學。隔天一早起床又開始發作,早上起床說、刷牙也說、喝牛奶也說、換衣服也說,不斷不斷重覆著--我不要去上學。到了學校我還沒離開,她就放聲大哭。我抱著她安慰了一下,但阿膩似乎沒有停止的跡象。老師示意我可以先離開,後續由她處理,我對阿膩說--麻麻必需要去上班,下班時,我會跑很快很快去接你...

 

放學後,我試著問阿膩為什麼不想上學?阿膩像個小大人似的回答我--因為XX哥哥都會搶別人的東西...啊哈~原來,阿膩不想上學是因為真實世界和想像中的世界是這麼不同啊!

 

而那天晚上,阿膩睡著後,突然帶著哭聲說--我不要去上學。我趕緊起來拍拍她,看著她睡夢中的眼眶帶有些許淚水,我不得不開始懷疑,是她太小還不適合上學,還是我們選錯了學校?
 

接下來的幾天,阿膩依舊天天哭。期望真能如老師說的,這1-2週,適應了,她就會喜歡上學!

 

<上學第二週第4天>

阿膩早上起床跟我說--麻麻,我之前不想上學,是因為學校有很多人我不認識。現在,我都認識了,我不害怕上學了.....

天啊,阿膩真是三歲娃嗎?不過,我懷疑是因為我讓她穿澎澎裙上學,她想秀給大家看才這麼說的...

我安穩的渡過了接下來的幾天,我一度開心的認為,或許有機會可以提早回到工作崗位。

 

<上學第三週第3天>

這2天阿膩又哭了... 星期一勇敢的狠,口氣很大的說--她每天都要去上學,可惜星期2.3就走針,哭個不停...

 


  

阿膩其實是個活潑的孩子,會有這樣的表現,完全在我意料之外。除了早上不願意上學外,晚上也睡的很不安穩,當然~有一半的原因是因為感冒引發了耳朵發炎而睡不好,但,我想另一半是來自上學的壓力。

 

Amy老師談了一下,我們都覺得阿膩這樣的情況並不平常,尤其她先前住的是保姆家,分離焦慮感不應這麼嚴重才是。問阿膩為什麼不想上學,她除了回答『因為我很想你』外,偶爾也會說出不喜歡試讀班的老師這類的話。這學校的試讀班,是將過去不曾上過幼稚園的學童集合成一班,讓他們先習慣上學這件事,開學後再進入正式的班級。也因如此,所以班上同學年齡有大有小,雖不至於有大欺小的問題,但爭執多少會有,而且班上有個小小問題學生(我不是壞,只是你們還沒看見我的好),老師必需要用較大的音量壓制這孩子,所以讓阿膩覺得老師很兇。

有時我會宿命的想,喜歡哪間學校喜歡哪個老師,多少也是種緣份。決定先讓阿膩唸完這試讀班,等正式進入小班後,若還是這樣天天哭,換個學校或許是較好的選擇。

 

正式進入小班後,阿膩哭泣的情況並沒有馬上改善,不過,現在帶她的Nini老師自己也有個2歲女兒,在幼教有較深的資歷。和她談了幾次,透過她的觀察我們較肯定阿膩不想上學有很大一部份的原因是阿膩有著"獨生女的氣質"。

在保母家阿膩是個公主,只要下達個命令,保母和保母的先生使命必達。不論是去小七買東西、或是遇到不想穿的衣服、想要拿到的玩具,只要稍微哭鬧一下,保母必會順應她的要求,東西一定要買2樣、每天只穿她看的順眼的裙子、玩具不分弟弟玩......這是把小孩交給保母帶的為難情況,她們無法幫你負起太多的管教責任(但她們真的把阿膩照顧的很好)。

而到了學校,老師同時要面對十多個孩子,你必需要學會等待、學習分享,學著乖乖坐在椅子上上課、學著大家一起玩玩具,學著自己吃飯...這一切的一切和過去有很大的不同。Nini老師說,無需問孩子為什麼不想上學,即使到了中班,她們也不見得能正確的說出為什麼,多問問她學校哪裡好玩、上課教了些什麼,讓她多記得學校開心的地方,加深她想來的動力;至於她半夜起來哭鬧問要不要上學,可以先順著她回答不用,讓小孩可以睡的飽,早上起床才能降低哭鬧的情緒(若小人質疑為什麼我們半夜回答不用上學,可以說她們其實是在作夢...哈),她也說阿膩其實是個可以溝通的小孩,讓她哭一下,情緒穩定了再和她討論要怎麼做。

 

很感謝進入小班後遇到了Nini老師,她提醒了我面對小人番必八時,態度可以放的更軟些,何時該堅持,何時又可以讓小人自己做決定。記錄到這,是阿膩上學第八週第一天(中間休息了一週暑假及颱風假),早上一起床她說--我早上要先去辦公室找Amy老師。現在她不哭了,不過,條件是上學前要先到辦公室和Amy老師聊天。哈!我想,這可以算是一個好的開始吧!

 

 

後記,上篇提到的『教室內的教具全是自行用紙箱DIY』這事,其實在第一次參觀學校時,看到了教室裡許多DIY的教具,我內心一直在想,這學校的經費是不是真的很有限,怎麼什麼東西都要老師自己來做?後來分別和Rita、Nini老師聊過才知道,這其實是學校很引以為傲主題教學。老師說,買來的教具小朋友並不會特別珍惜,學校希望能透過這樣的DIY方式,帶領小朋友一起想像,像阿膩她們這次的主題是棒球場,她們就要一起想出球場裡會有什麼東西,可以拿什麼東西當球棒、用紙團來當球、用報紙折出手套...讓小人的想像力可以無限發揮。哈哈~原來,這一切是我誤會了啊.....

不過,我也和老師說,是不是可以請學校舉辦教學觀摩(或家長日之類的),讓我們這些家長知道學校的教學方式,免得還有像我一樣覺得學校很沒錢的家長,哈~希望不會有其他家長覺得我多事少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娜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